Saturday, August 26, 2006

地下室手記

難得沒有出門的禮拜六.
一整天窩在家裡寫寫程式,
看一看網友的文章,
翻了翻堆了一疊的報紙,
watch 一 watch盧仔幫我錄的Gilmore Girls.
很慵懶地在公寓裡晃來晃去.

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一度覺得自己就像杜斯妥也夫司基的地下室手記裡的主角一般,
神經質,自閉,不出門不愛說話,總是用自以為是的邏輯去推敲別人.
(只有一天這樣應該還不算嚴重吧?)

想著老姐即將又會生產岀兩個可愛的nephew,心裡忍不住就非常地期待.
(btw,實在很討厭"外甥"這個辭...到底哪裡"外"了?所以還是prefer 用nephew)
還好還有老姐一家在附近,
不然我實在很難想像孤僻的我和盧仔會想在這裡生活.
常常覺得在美國的生活很詭異,
總覺得少了重量.
雖然整體而言,我還挺喜歡目前的生活.
前天和一個美國人聊天,
他告訴我"you can do everything you want here. You speak English well."
很溫暖簡單而真摯的友誼.
也很羨慕他講這句話時,眼神裡的"you can do everything you want"的堅定與相信.
想到上星期的financial market training的講者Pat說的:
"The market is made of people. People do what they think.
The price reflects the actions of people. "
她說美國人相對於其他的社會是非常樂觀的.
因此美國的經濟衰退平均只有七個月,是世界上最短的.
我想,美國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樂觀,踏實和努力.
或許我缺少的重量,
一方面來自於我還沒有選票可以決定我生活週遭的公共政策,
另一方面我也還在學習"you can do everything you want"的信仰.

3 Comments:

At 8/27/2006 04:18:00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美國人的"重量"被內化成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很少表現在外.

從他們每日生活裡表現出他們對生命的樂觀態度及尊重. 無論作什麼事對安全的極高要求及對公眾的尊重( for example, by not smoking in the public) 都是他們生活實踐的一部分.

他們的社區(學校)參與及對於他們信仰(自由,人權,家庭價值)的執著是超乎外人想像的. 他們不必藉哭哭啼啼的軟調流行音樂來訴說他們的苦悶; 他們也不必用晦澀黑暗的電影語言來呈現自己多元文化的豐富; 更不必以穿著名牌或開名車來表達他們高人一等的品味. 他們誠實的過著自己的生活, 同時也希望全世界的人都過著比今天更好的生活.

他們"傻傻的"介入了中日戰爭,在美日全面開戰前就有許多勇敢的飛行員(飛虎隊)到中國幫忙打侵略者, 他們也派出比現在派在伊拉克更多的子弟兵協助日本戰後重建而有了今天的日本. 美國大兵在過去五六十年間在歐洲許多國家"傻傻的"(light-headed)公開的"侵犯"他們的"主權". 那些生活中充滿"重量",在巴黎左岸的沙龍裡抽著大麻的文藝左青(中老)們, 還有在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咖啡館裡自以為高尚,無病呻吟的知青(中老)們, 再跟年輕女性仰慕者調情的同時卻又無時無刻對這些"傻美國人"冷嘲熱諷甚至污衊謾罵.

我寧願我的生活中只有歡笑與樂觀, 沒有"重量".

 
At 8/27/2006 07:43:00 PM , Blogger Sojourner said...

我很同意你的說法: 美國人的"重量"被內化成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很少表現在外.
也很欣賞/羨慕美國人.
今天想到的是以前在台灣遇到過長期住在台灣的美國人,一個比一個更關心/參與台灣的社區或政策,他們大部分在台灣也都是沒有投票權.
我想問題不是出在我在這裡沒有投票權,而是要把心打開去關心周圍的人事物.而不把自己當作outsider.

 
At 9/08/2006 01:07:00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美君ㄚ.......我是佩璇ㄟ(感覺有點像半路認親的感覺),先給你一個遲來的祝福,祝福你和那個喜歡穿台灣阿伯汗衫的盧仔"永遠幸福快樂"!!!

在我記憶中的妳們一直是停留在虎頭山的那個年代,但突然的我們的轉換了角色,上了無情的國中高中大學,不斷的進入人生的另一個旅程,好像大家真的長大真的不一樣了。而我也應該不斷更新妳們的影像,但小時後可能太快樂了,想到你們的時候,我的記憶還是不斷飛回到那個天真的年代,那個一起擠在浴缸洗澡、游泳完吃泡麵或是去虎頭山爬山的那個年代。

能透過blog去貼近你們的生活和想法真的讓台北跟紐約感覺距離不再那麼的遙遠,而且我很喜歡你在文章中流露的真實感受,像是"媽的"(很讚!!我好像都可以想像到妳的語氣跟表情)

雖然沒能像小時後那樣無悠無慮的聊著天說著夢想,但是希望你知道我也在台北一起分享著妳的生活點滴!!!!! 加油悠一定要幸福&快樂悠............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